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简介
2024-02-24  (点击: )

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成立于2007年7月,学院办学历史悠久,2000年9月成立了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系,2004年7月成立了肇庆学院软件学院,2007年7月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2009年以来,曾先后开办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人数1461人。学院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适应性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设两系一部三办,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实验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还设有产业互联网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所、物联网应用研究所、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等六个研究院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含实验教师8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22人,高级实验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2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25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5人;

学院积极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先后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170余篇,有65篇被SCI、EI和ISTP等三大索引收录;教师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2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项,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项;具有校级科研团队3个,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190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现有3个省级特色专业,立项建设有2个省级一流专业。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编出版教材5部,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6项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立项建设校级产业学院1个,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学院遵循学校“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软件学院办学模式、校企合作实习实训教学、学生创新及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立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7项。

目前,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扣学校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主动服务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凝练办学特色,积极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