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实验室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收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基本信息的通知
2021-04-01     (点击: )

各位老师:

根据教务处近日印发的《关于收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基本信息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特组织我院教师机及实验室须填报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实验教学基本信息。现将具体工作以及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1. 任务分工

  2. 授课教师填报内容

  3. 附件1《肇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验课程信息表》

    简称实验课程信息表。

    核对、修订蓝色字体字段的信息(包括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环节),特别核对授课地点、教学环节两个字段的准确性,若有错请修改。

    填写教学环节是“实验教学”的记录的红色字体字段的信息。注意:理论教学环节的红色字体字段信息不用填写。

  4. 附件2《肇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验项目数据表》

    简称实验项目信息表。该表用于填写附件1中教学环节为“实验教学”的对应信息。

    核对、修订附件2中的蓝色字体字段的信息。

    填写附件2中红色字体字段的信息。

  5. 增补信息(附件1、附件2

    增补附件1、附件2中遗漏的信息,主要是附件2中的实验项目信息。

    说明:附件1、附件2中蓝色字体部分的信息是根据各位授课老师提交到学校的教学日历(截止日期为319日),由实验室整理预先填写的,如有纰漏请授课教师修订、增补。特别是附件2中的实验项目信息,请在319日之后才提交教学日期的教师在文档后面自行增补。

    说明:附件1、附件2已上传学院办公Q群的群在线文档,打开方式参见“七. 附件1、附件2的打开”

  6. 实验室填报内容

    由实验室主任组织完成以下工作:

  7. 完成信息填报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8. 填报附件3、附件4

  9. 将各种信息转换成为学校上报系统时所需要的形式。

  10. 汇总、统计并上报实验教学信息。

  11. 张贴实验分室的《实验课程表》。

  12. 填报的课程范围

    由我学院开设的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

  13. 填报时间要求

    202146日下班前完成填报,9日上交学校。

  14. 填报依据

    相关的填报依据已经上传到学院办公Q群,文件名为“实验教学信息填写依据2020-2021-2.zip,内含以下资料:1.教学任务书;2.实验课程表。3.专业技能训练课程表(1718周)。4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含教学计划表、人才培养方案)。

  15. 填报方式

    为方便信息的填报、核对、汇总、统计,今年的信息填报采用腾讯在线文档编辑,只要能够登录QQ就可多人在线编辑,不分校园网和外网。腾讯在线文档的所有操作无需存盘,系统自动保存。

    特别提醒:请各位老师只做修改和增加记录操作,不要删除非本人填写的记录。

  16. 咨询方式

    在填报中若有疑问,请QQ或电话联系以下人员:陈嘉欣18928587973,李锴13822607309,蔡文伟13822626899

  17. 附件1、附件2的打开

    可以采用以下方式打开文件进行编辑:

  1. 如何迅速找到自己需要填报的记录

    可通过单击字段名右边的筛选按钮,迅速找到个人的相关记录进行填写,如图2。填写完成后请“全部”回复原有显示状态,以免影响他人修改,如图3

     

     

     

     

     

     

     

     

    1  2

  2. 附件1、附件2的记录产生规则

  3. 附件1

    一般情况下,以实验室为记录的产生单位,在一个实验室进行实验教学的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每一个班级分别形成一条记录,具体填写规则如下:

  • 规则1

    如果教师只给某一个班级教授的一门实验课程:

  1. 若整个班级都在一个实验室进行实验,则该信息只形成一条记录。

  2. 若整个班级在多个实验室进行实验,则每个实验室形成一条记录。

  3. 若整个班级拆分为若干组进行实验,则以实验所在的实验室为单位,每个实验室形成一条记录。

  4. 对规则ⅰⅱⅲ产生的记录,若 “周次”中所有周次在每一周内均按周一~周五的节次上课,则只生成原有一条记录;若部分“周次”中的部分周次只在部分节次上课,其他周次却是按周一~周五中的其他节次上课的话,则拆分成2条记录,即将周次与对应的节次作为一条记录产生,其他一次类推。简而言之,例如,某实验课程在5-13周进行实验,但是安排的节次为:在5-8周安排在周三的1-2节,而在9-13周却安排在周四的3-4节。那么就须拆分了2条记录。

  • 规则2

    如果教师给多个班级教授同一门实验课程,则以班级为单位,按规则1填写。

  1. 附件2

    一般情况下,以实验项目名称为记录的产生单位,每个教师对所授课程开设的每个实验项目都产生一条记录。

    若某教师同时给多个班级讲授同一门课程,而该课程存在实验环节,则每一个实验项目只产生一条记录,该实验项目的“实验学时”为:单个实验的实验学时*班级数(或者分组数),“实验人数”为所有参与这个实验项目的学生人数总和。

  2. 关于下拉选项

    对于表格中有下拉选项的单元格,请从下拉选项中选择内容,尽量不要复制数据。

    如果单元格的数据是从其他地方复制过来的,请双击该单元格进入编辑状态,然后再退出来,若有错误提示请修正。

    如果在下拉列表中没有找到所需要的数据等特殊情况,请在表格下面的空行按实际情况填写。

  3. 部分填报字段的说明

  4. 上课人数(附件1

    指该班级应该在本实验室上实验课的人数。

  5. 课程类别(基础/专业基础/专业)(附件1

    实验项目的“实验类别”,由该项目所属的课程决定,见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的“课程类别”栏,各选项分别对应该栏的以下模块:

    基础: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专业基础: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专业: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平台

  6. 课程属性(必修/选修)(附件1

    参见对应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表》中的“课程名称”栏,凡是课程名称后有符号◆、◇、#为选修课,其他为必修课。

  7. 是否独立课(附件1

    独立课指在《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课程模块的课程,在《教学计划》中只安排了实践学时和学分。我院开设的课程中,只有专业技能训练课程属于独立课(虽然教学任务书中安排了部分理论学时)。

  8. 实验个数(附件1

    在一条实验课程信息的记录里,实验个数是在该记录中的班级(“专业班级”字段)所上的课程(“课程名称”字段)在本实验室(“上课地点”字段)进行了多少个实验项目。

    例如,假设《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开设了8个实验项目。如果19数媒班的《数据库系统原理》实验课都在706室上,则实验个数填8;如果在209室上了3个实验项目,在304室上了5个实验项目,则生成记录时应该生成2条实验课程记录(209室、304室各生成1条),其实验个数分别填35

    该项须与附件2中该课程开设的实验项目总个数一致。否则会反馈错误信息。

  9. 总课时(附件1

    指本条记录中“课程名称”字段所填课程的总课时,包含理论课时和实验课时总和。

  10. 实验课学时(附件1

    在一条记录里,实验课学时是指在该记录中的班级(“专业班级”字段)所上的课程(“课程名称”字段)在本实验室(“上课地点”字段)进行了多少个实验学时,其值应该总课时。

  11. 实验学时(附件2

    在一条记录里,某教师在实验室为某一个实验项目上了几次实验,则实验学时为这几次实验的课时总和。

    例如,如果每次实验课安排2学时去完成某实验项目,而某老师在某个实验室给3个班上这个实验项目,每个班上一次实验课,那么,实验学时为6

  12. 实验类别(附件2

    实验项目的“实验类别”,由该项目所属的课程决定,见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的“课程类别”栏,各选项分别对应该栏的以下模块:

    基础: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专业基础: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专业: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平台

  13. 实验要求(附件2

    参见对应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表》中的“课程名称”栏,凡是课程名称后有符号◆、◇、#为选修课,其他为必修课。

  14. 课程代码

    对应该实验项目的所属实验课程在该专业的《教学计划表》中的“课程编号”。

  15. 是否网络实验

    指实验内容本身是否需要进行网络访问、网络软硬件的配置与设计等。

  16. 实验人数

    指参加本实验课程实验项目的学生总人数。

  17. 是否开放

    指有学生自定题目、自行设计、自己完成,一般不需老师参与的实验。

  18. 实验人数

    参与该教师在该实验进行该实验项目的学生总人数。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

    2021330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