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党史研学掀热潮,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07-15 邹卫    (点击: )

 

                                          —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落实在行动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0-13日,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学院、大数据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雄、指导老师邹卫、梁燕龙带领共计27名师生在广东省广宁县江美村开展“学百年党史,研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百年党史,弘西江农运精神

为了让青年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活动中汲取奋进力量,提高党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学百年党史,研乡村振兴”实践队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实践队首先携手江美小学开展名为“百年党史,红色记忆”的党史教育活动,通过大学生给小学生上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党史的了解,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



随即实践队前往广宁县西江农民运动史迹陈列馆,以轮流讲解的方式,加深学习和了解了西江农民运动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广宁革命史,并特邀革命后代、有着43年党龄的陈诗华同志讲述广宁县江美村农民运动与土地革命的背景和过程。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悟西江农民运动精神,实践队到西江农运炮台旧址、江美村农民协会史迹陈列馆和培桂书室进行了实地学习,体验当年开展的轰轰烈烈农民运动。




                                 观特色产业,研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为解决“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让青年大学生了解乡村振兴的发展,感受乡村振兴的成果,培养广大青年大学生投身国家乡村振兴建设队伍中来,实践队首先走访广宁县江美村的广东新领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广宁肉鸽产业园,在厂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整个厂区,了解其饲料-种鸽-孵蛋-肉鸽-屠宰-鸟粪化肥一体化的独特产业链。

        通过与该公司卓福球副总经理的谈话,了解到了该企业致力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多方受益”的策略,通过现有的肉鸽养殖产业发展,以“基地+农户”形式,增加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稳定村民的经济收入,带领村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随后实践队来到思源湖泥鳅养殖产业基地,深入了解其发展历程,思源湖原本是一片弃耕农田,该项目被评定为扶贫项目后,经过引水成湖,引入多品种优质睡莲,并配以泥鳅养殖,形成观赏与养殖结合的产业模式。

最后实践队访谈江美村村支书陈升传同志,我们了解到了新领航肉鸽养殖场、泥鳅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为江美村脱贫攻坚事业的重点项目。江美村主要以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红色经济,打造红绿同富新业态的方式来带动经济的发展。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场加强党史学习与研究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在酷暑下开展“三下乡”活动也是磨练大学生意志的一次完美实践,更是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见证者,这极大激发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的学习动力,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学好本领,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并投入到民族复兴伟大斗争去,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