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政策>>正文
 
 
毕业生求职择业的主要环节
2006-11-06     (点击: )

毕业生要获得求职择业的成功,一般说来,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应抓住:了解毕业生就业政策。收集和处理就业信息,准备自荐资料,做好心理准备,及时应聘和签约等几个关键环节。

一、了解有关就业政策

毕业生就业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毕业生应首先了解国家以及有关部门的就业政策。不清楚政策。盲目地去选择职业,可能事与愿违,甚至碰壁。石油院校毕业生在求职择业时,除了了解当年国家、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学校所在地区及学校对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政策规定外,还应了解毕业生分配就业工作的时间安排、石油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对毕业生的具体要求,这样才能从容地选择职业。

二、收集和处理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是求职择业的基础,谁能及时获取信息,谁就获得了求职的主动权。因此,毕业生应当及时、全面地掌握有关就业方面的种种信息,并认真地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和整理。

收集就业信息,关键要畅通信息渠道,把握信息的准确度,并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特长,有所侧重。目前毕业生收集信息一般通过以下几个渠道:一是通过本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收集信息。利用学校举办的就业指导课、信息发布会等途径获取信息。从学校得到的就业信息可信度高,其针对性、准确性、可靠性都较强,它是毕业生收集信息的主渠道;二是通过毕业生就业市场收集信息。毕业生就业市场是专门为毕业生提供服务的,它收集了各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毕业生在该市场查询到的需求信息也是比较准确的;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电话等社会传播媒介收集信息。特别是《毕业生就业指导》报、《大学生就业》杂志以及各院校的校报等,在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都发布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四是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特别是利用假期通过到石油企事业单位搞毕业实习、参加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的收集就业信息;五是通过家长、亲朋好友及其他熟人等收集就业信息。

由于信息的来源和获得的方式不尽相同,内容必然是杂乱的,有相互矛盾的,甚至有虚假不实的。因此,毕业生应进行必要的分析、筛选和整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中选择自己的择业主攻方向。

三、准备好自荐材料

自荐材料是用来向用人单位介绍本人的基本情况和全面反映大学阶段自己在德、智、体诸方面情况的。自荐材料一般应包括:

学习成绩单,成绩单要由学校或学生所在系(部)的学生成绩管理部门统一填写,并加盖公章。

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标志,如四、六级英语水平证书、计算机水平等级证书或能反映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译文、译著、程序设计等。

荣誉证书,如大学期间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新身长征突击手、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证书,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所获得的奖励或证书等。

成果证明材料,如获得的发明专利证书或正在申请的专利材料,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论文,出版的专著或读物,有一定价值的调查报告,以及参与并完成教师科研工作的证明材料等。

足以证明自己具备某方面素质或能力的其他材料。

综合反映上述情况并包括个人履历、择业愿望在内的求职信或自荐信。自荐信是最重要的自荐材料,因为它概括了求职者的全面情况,而且,又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表现出了求职者的部分技能,如文字表达能力、书写水平等。

四、做好心理准备

毕业生择业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做好择业前的心理准备,保持健康、稳定的择业心态,可以为顺利择业扫清道路、奠定基础。择业前要客观认识自己,正确分析自我,根据自身的特长,选择适当的就业位置;要保持积极、主动的择业心态,敢于竞争,敢于自荐,这对择业成功非常有利;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择业过程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择业中遇到挫折是正常的事情,毕业生对此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五、应聘和签约

应聘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毕业生本人去用人单位面谈,应试;另一种是毕业生在院校和省市等就业指导管理部门举办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应聘。无论采取那种方式,均要以用人单位录用为目的。

通过双向选择、毕业生确定了用人单位,对方也明确表示同意录用后,毕业生就可以和用人单位及培养学校签定协议书。一般情况下,协议书上要有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签字盖章,缺少任何一方的签字盖章,协议书都是无效的。协议书一经签订,便视为生效合同,不能随意更改。需指出的是:毕业生只能与一家用人单位签约,不能“脚踏两只船”。

由用人单位、学校和毕业生本人签订的协议书,要统一汇总纳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建议计划,以便最后形成正式的就业派遣计划。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