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政策>>正文
 
 
如何跨专业择业?
2006-11-06     (点击: )

对本专业毫无兴趣 如何跨专业择业

个人简况

陈楠(男,22岁,会计学专业,本科,2003年毕业生):我是建筑学院会计学专业的本科生。高考填报的是法律专业,结果被调配为会计学。其实我对会计并不感兴趣,三年来虽强迫自己努力,但是学习起来很吃力,每次考试都是费劲心力才勉强过关。就要毕业了,对选择会计类职业确实没兴趣,另外改换专业,又要从零开始,心中无底,不敢冒险。我想知道,如果我不选择会计类职业,我该选择其他的什么职业好呢?我想透彻地了解自己的性格,我究竟适合做什么?

专家分析困惑类型

这是典型的"专业与个人兴趣不符"的个案。造成这样的原因是,高考选专业不慎,进校后改换专业不成,大学期间未及时测试自己的职业适应性并及时调整,缺乏对行业与职业的认知和了解。要解决陈楠的问题,首先就要引导他对自己进行全面的认识。

心理测试

我们所作的第一项自我认识方式是对陈楠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

测试表明,陈楠属典型的社会经营性特质。其主要性格特征为:仁慈、助人的、易于合作的、社交的、有洞察力的、责任感强的、重友谊的、有说服力的、比较关心社会问题、善变的、支配的、乐观的、自我显示的、自信的、好发表意见和见解的、不易被人支配的、想象力丰富的、独创的、感情丰富的。

具有这种性格特质的人有这样一些职业特征:利用更多时间与人打交道,例如服务、说服、教育;喜欢需要胆略的、冒风险且承担责任的活动;精细的操作能力较差;喜欢参与解决人们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寻求亲近的人际关系,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精力充沛、自信、善交际,口才好,做事巧妙;喜欢以各种艺术形式的创造来表现自己的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将上述两个层面结合起来,陈楠的职业适应性则可以定性描述为:适合从事直接为他人服务的、组织与影响他人共同完成组织目标的、讲究艺术性的工作。

而会计或财务管理类职业的职业特点是:在室内,少与人打交道,与文本书籍、数字图表常年接触,要求对数字有很强的敏感性,从业者应具有内向、沉稳、能重复做机械的较枯燥的事务性工作。

由于自身性格不符合与所选专业相对应的职业的要求,所以陈楠对会计一直不感兴趣,难怪他学习起来总是非常吃力。

同时,我们还选用了两项心理测试。卡特尔16项人格测试和情绪商数测试结果表明:陈楠的成就欲、自主性和强迫性都比较显著,这就是他自觉学习、自我完善、寻求专业机构帮助的动力源泉所在。

辅助调查

那么,陈楠究竟适合做什么呢?为了更加准确地作出陈楠的职业定位,我们还得对他进行详细的成长过程访谈及辅助调查。通过访谈和辅查,陈楠的以下几点表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1.从小学习自觉,成长顺畅,但他家族里却有多起经过艰苦奋斗才出人头地的案例。在陈楠的学校生活中,他有两次因与女同学同桌,怕影响学习而主动调换座位,但内心又老觉愧疚,至今都怕与女生接触。对考上重点大学的同学的羡慕溢于言表,很多细节都记忆犹新。这些都说明了他的成就欲望强烈、竞争意识强,对目标的执着追求让他能抓住重点环节去做事,从成功者或强者身上寻找动力源泉。

2.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参加过保险经纪人培训,搞过市场调查,进建筑公司进行过实习,做过电子产品推销;组织过乒乓球赛、自助旅游、模拟招聘会;坚持听各类讲座,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坚持阅读各种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和法律方面的书籍等。这些社会活动反映出陈楠较强的社会交往意识,自觉培养组织管理能力的意识,通过各种方式完善自我的意识。成就动机促使他为心中的目标作准备。他是个上进心强、有目标又有行动的人。

3.整个面谈过程中,陈楠表现得亲和、稳重、健谈;吐字清晰,有条理,表达收放自如,不急于表白,能倾听,领悟力强。特别是表现出强烈的了解自己的欲望,因而相当配合,使交流相当深入。可见,陈楠在社会交往方面有一定的特质和积累。

4.在他的所学课程中,高等数学、建筑材料、成本会计等几门课程特别吃力,而人文、社会、管理类课程却学得很好。可见,智力机构不一样,兴趣爱好就不一样,专业学习的成绩肯定也不一样。

职业定位

在完成以上基本资料搜集后,我们开始汇总、分析、进行专家会诊。我们的结论是,陈楠适合从事这样一些职业:咨询师、公共专家、社会学者、福利服务、社会科学教师、营售、室内装饰专家、作者、评论员、职业分析师、酒店管理、企业综合性管理、房地产商、公务员、学校管理。再结合陈楠的兴趣和所学专业,我们建议陈楠可以往企业的行政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发展。理由如下:

人力资源管理是新兴职业,除要求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多种行业的从业经验外,还必须具备这样一些特质:亲和力、敏感性、率直、耐心、享受工作乐趣、能体验别人的感受、好奇心、有效地表达、幽默感、热情、悟性等等。而陈楠在亲和、率直、有效地表达、热情、耐心等方面都表现得比较显著。

而行政管理呢?名称虽不新潮,但被赋予了"服务、细致"的内容。行政管理的职业特性有这样几点:一是时效性,讲求办事快速;二是重细节,要周到细致;三是服务意识要特别强;四是廉洁。而这些,陈楠都基本具备。

这样的职位很多行业与企业都有,如何与之具体结合呢?我们建议陈楠在以下范围内选择:房地产、物业管理、建筑、装饰、酒店、建材生产及销售企业。

生涯规划

在确定了发展方向和行业选择范围以后,就可以确定其职业发展目标。我们为陈楠设计了为期10年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因为最多10年以后,基本上每个人都进入了专业发展的稳定期,要么已开始根据多年积累进行创业。我们建议陈楠可以将目标职业确定为:10年后成为大型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行政总监或人力资源总监。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还必须有分解目标的阶段性实现时间表和相应的辅助措施。因篇幅有限,现归纳如下:

1.按起点职位低点进入,利用电脑操作及会计学知识作为基本而重要的运用工具。

2.每个起点职位至少做上半年以上,然后有目的地跳槽。总体目标是:3年内对上述行业要熟悉。

3.最后锁定于综合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人事文员、招聘专员、培训助理、行政文员、人事主管等,从此上路发展。

4.知识结构:保持对心理学的浓厚兴趣,广泛涉猎。从现在开始到正式离校,系统地阅读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书籍。学习HR专业英语,系统了解房地产HR管理。

5.实践清单:列表考察人才市场。拜访HR经理人。进入房地产公司实习、考察。参加各种培训、讲座,领悟其选题与组织过程。搜集各地就业形势与劳动人事政策。系统地阅读专业报纸与杂志。

6.针对即将到来的"双选会"、正式离校前一段时间的择业,我们建议陈楠可以将以下职位作为起点职位来应聘:①物业管理公司--内勤、文员、管理员; ②建筑公司--资料员、内勤、秘书、文员、库管; ③房地产公司--置业顾问、培训助理、电脑文员;④装饰建材公司--生产工人、业务员、营业员、库管。

当然,陈楠在与我们接触的半个月里,也表现出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行为。这对他们所处的成长阶段来说,很正常。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提醒陈楠:①注意倾听;②凡事主动;③注重操作;④只求职业素养,不求职位高低;⑤新行业,高手很多,注意保护自己。

收获在于过程之中

将心理测试、辅助调查和会诊的结果,以适合职业群、职业发展方向、行业选择、职业目标的形式表达出来,再辅之以职业生涯辅助措施,一份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就形成了。但它又不仅仅是几页文字,来访者在整个咨询过程中得到的成长帮助才是最重要的。

在一个月的免费跟踪时间内,我们等待陈楠去市内最著名的几家房地产开发公司面试的结果。到那时,陈楠肯定还会提出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相信,他在职业选择过程中将从此不再慌乱和浮躁,他将以巨大的进步远远超过他的"上下铺兄弟"。

最后一点,也是网上求职者最容易存在的通病,就是年薪要求过高,不考虑该职位的市场平均工资水平。实际上,年薪要求比平均水平低一些,反而更容易获得面试的机会,所以在填写月薪要求时,应填写最低月薪要求,而不要填写你的最高月薪要求。一个公司决定求职者的月薪待遇时,主要是考虑他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公司现有的工资水平,而不是求职者的个人要求。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