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05-06     (点击: )

一、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4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4人,其中台湾籍博士7人。学院设有两系一部,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和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本科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6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为广东省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已完成广东省新兴战略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点验收,还围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设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学院。学院教学资源丰富,建设有各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室,实践教学条件优良。同时,学院有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提高有保障。学院与十多家广州、深圳的企业有长期的实训实习校企合作,形成了软件工程专业“9周+8周”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和其它专业2周校企合作实训的实践教学特色。另外,学院还与企业联合,每年从大二、大三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IT未来卓越工程师“东软班”,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学院设有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物联网应用研究所、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学院组建了产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智能系统与智能计算、大数据应用与技术等3个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建立了“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肇庆市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和“肇庆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列为“省市共建”重点学科、第六轮校级重点学科。近三年来,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研立项42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共30项、横向项目12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多篇,获得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126项,主持省级以上教改和质量工程项目15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项。

学院按照“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办学模式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体比赛和申报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近三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78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以上立项 9项,获得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3项;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人社部主办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有20多人获得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程序员等证书。学院每届毕业生大部分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就业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好。

目前,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正按照学校打造“湾区学府、省级方阵、岭南名校”和全国知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凝练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路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二、特色照片


学院大楼




(物联网基础实验室与嵌入式系统实验)



(我院学子参加各类比赛)



“三下乡”活动与团日活动)



IT未来卓越工程师“东软班”学生到广州见习)



(校外企业实训基地)


三、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IEET工程认证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从事计算科学与技术领域系统设计和开发、分析和测试、运行和维护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Web开发技术、移动设备开发等。

软件工程

(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全面而坚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接受从事开发计算机软件的实际训练,理解和熟悉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从事应用软件工程技术进行软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软件工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II、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设计模式、软件工程导论、软件测试、Web开发技术、移动设备开发等。

物联网工程

(广东省新兴战略产业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物联网感知、计算机软件、网络和嵌入式等系统的开发设计维护能力,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系统设计和开发、分析和测试、运行和维护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人工智能、Web开发技术、移动设备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工具,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信息研究等工作,亦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系统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值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数据科学的Python语言、应用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数据仓库、数据清洗、数据科学应用系统、人工智能概论、云计算、Linux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等。

四、联系方式

学院二维码


咨询电话:0758-2752518

学院网址:http://cs.zqu.edu.cn

学院邮箱:jsjxy@zqu.edu.cn

联系方式:梁老师、张老师

                                                            

五、招生计划

                                                                   


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易班工作站

责编: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

文编: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

拍摄: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

编审:新闻技术部
初审:邹卫
终审:陈彦雄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