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大数据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及招生计划
2020-07-10     (点击: )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58-2752518

学院网址:http://cs.zqu.edu.cn

学院邮箱:jsjxy@zqu.edu.cn

联系方式:梁老师、杨老师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高级实验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其中台湾籍博士8人。学院设有两系一部,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和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本科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6个专业,其中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广东省“新兴战略产业”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是广东省一流建设专业。学院下设有大数据产业学院及产业互联网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所、物联网应用研究所、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学院现有较为完备的实验教学条件,网络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基础实验室、软件实训室等被列入校级特色实验室。

学院师资队伍具备较高的教科研水平,有产业互联网应用技术、智能系统与智能计算、大数据应用与技术等三个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近五年来,学院教师科研立项74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横向项目17项;主持教改和质量工程项目42项,其中省级项目18项,校级项目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等三大索引收录36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143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

学院遵循“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办学模式、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实践,成效显著。近五年来,学院组织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学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56项,其中国家级96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1项,其中国家级17项,省级27项。

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新工科、新师范建设的新路子,围绕我校“申硕改大”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突出办学特色,为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

专业简介

计算机类(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一学年后学生按照志愿及成绩情况选择专业。

计算机类专业按照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包括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专业,旨在为网络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相关产业提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第一学年内主要学习计算机类相关学科基础知识。之后,在具有一定的专业认知基础上,可以按照以志愿、成绩、班制等为基础的专业分流方案选择其中一个专业进行学习,专业具体介绍如下: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理论,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设计与应用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和能力,受到规范的网络设计与网络编程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能在网络设计与应用及相关领域从事网络及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的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职业技能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认知与实践、计算机导论(双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应用开发、路由与交换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等。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物联网感知、计算机软件、网络和嵌入式等系统的开发设计维护能力,具备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系统设计和开发、分析和测试、运行和维护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机学科、大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处理、服务、应用和研究工作,具备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亦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系统集成、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认知与实践、计算机导论(双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数学建模、数据挖掘与分析、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导论、云计算、Web开发技术、Python数据处理编程、大数据架构与技术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IEET工程认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嵌入式及其他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从事计算科学与技术领域系统设计和开发、分析和测试、运行和维护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认知与实践、计算机导论(双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等。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全面而坚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开发计算机软件的实际训练,理解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具备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和能力,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职业技能优,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认知与实践、计算机导论(双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设计模式、软件工程导论、软件测试、Web开发技术等。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