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思政教育>>正文
 
 
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2015-07-15     (点击: )

                  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不同于授课式课堂教学,它更注重教育内容的日常性和生活化,并且将这些教育内容渗透到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涵盖上述四个方面,包含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三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公民道德教育和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素质教育。计算机学院以《意见》为导向,日常工作认真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引导大学生。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三观”教育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当然要将其放在首位。日常思想教育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措施,而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直接指向和重要目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要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前,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注重引导大学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实践、刻苦学习、发奋成才的实际行动,使其倍加珍惜我国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  

3.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公民道德教育  

  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经常性、渗透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应该更有作为,它应包括如下内容。①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大学生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②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度过校园生活之后,大学生们便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因此,要向大学生们传递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③大学生家庭美德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大学生是家庭的一分子,为了使整个社会更加和谐,必须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他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4.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的目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重视素质教育。首先,加强人文素质熏陶,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这部分内容着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个性品质,包括他们的道德品质、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他们日常的行为习惯。其次,加强科技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通过开展专业竞赛、科技文化等活动,向学生传授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科学文化知识,不仅让他们掌握思维的物质技术手段与工具,更要注重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培养科学精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再次,注重身心素质教育。一方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又不能让这些活动流于形式,应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