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信息>>正文
 
 
感动回眸依旧感动|走进感动人物吴天一
2022-10-30     (点击: )
3AACF


感动中国人物——吴天一


1EB72


有人追求荣华富贵

有人追求平淡幸福

而吴天一却追求“原生态”

他奔波在青藏高原上

哪里有“原生态”

他就往哪走

半个世纪以来终得成果

他的不懈努力感动了你我

感动了中国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的事迹吧




405B8

喝一口烧不开的水

咽一口化不开的糌粑

封存舍不下的亲情

是因为心里有放不下的梦

缺氧气,不缺志气

海拔高,目标更高

在高原上

你守望一条路

开辟了一条路


——《感动中国致吴天一颁奖辞》



12678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BABE

图片来源:新华网

1958年,经历了朝鲜战场洗礼的吴天一跟随部队调防到青海,在这里他见到了大量因支援高原建设而患上高原病的患者,其中一位志愿军的战友尤其让他印象深刻。


那时,战友患病时说过这句话:“飞机大炮都没把我打倒,我到了这个地方,得了这个怪病。”


这句话也深深地刺痛了吴天一,也是激发他在高原病学上的研究的一个起因、一个动力


正所谓“医者仁心”,在吴天一经历了战友因高原病而倒下后,转战研究高原病学,奔波于高原之上六十载,同时也为牧民群众送去健康,被牧民称为“马背上的好曼巴”。



6D95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9F52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当时的中国,高原病学的研究是医学上的一项空白。


吴天一为了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常常需要跋涉六七十华里。但是,山路崎岖,需要骑马行进,跟着牧民群众一起前往,饿了就吃冻成冰坨的羊肉,渴了就喝牧民的奶茶


虽说路途已经非常艰辛,但是也常常伴随着危险。


在吴天一的调研途中,他一共遭遇过六次车祸留下14处骨折。最严重的一次一根肋骨差一点就戳入心脏100天后,他又出现在了马背上。


在高低压综合舱的人体实验中,吴天一耳膜穿孔;阿尼玛卿山科考,双眼白内障;长期高原奔波,导致慢性高原心脏病


正如颁奖辞中对吴天一的评价“缺氧气,不缺志气”一样,虽然他的身体屡受重创而理想的火焰越烧越旺,但是他对高原病学的研究也愈来愈透彻



DA40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E7E1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01年,青藏铁路修建,吴天一担任医学专家组组长,他主持修建了45个高压氧舱、38个低压舱,建立了三级救援体系,以确保每一位筑路工人都能得到最有效的高原救治。


为了保证工人的生命安全,在建设铁路之前,工人们都一定要签下血书。


昊天一和医疗团队的目标是“不死一个人”,他们按照最高标准,制定了缜密周全的医疗救助体系,而最终5年14万筑路大军无—因高原病死亡,这被国际医学界称为高原医学的奇迹


守护高原人民和建设者的生命健康,是吴天一的初心,而六十多年来,他把自己的生命和激情都融进了广袤的青藏高原。


正如颁奖辞中对吴天一的评价“海拔高,目标更高”一样,通过吴天一对高原病的研究,学识不断渊博,这才使得他在青藏铁路的建设上完成自己的目标和保护了筑路大军无一人死亡,成为了高原上的生命保护神




一个人的生命很短

能够工作的时间也很短

吴老年有八旬

亦在与青藏高原较劲

亦为国家分忧

我们新青年正值壮年

又岂能躲在他们享受绿荫

我们须继承吴老不懈努力、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各自的理想上完成自己的目标

磨炼自己的意志

尽可能地为国家分忧

为人民群众做事情

进而让社会更加幸福安定


END


关闭窗口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肇庆学院软件大楼(中巴软件园内) 邮政编码:526061